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行政执法 / 法治政府 / 正文

白水县教育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教育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积极落实《中共白水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提高学生法律意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开展“法律进校园”宣传系列活动。现将一年来教育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机制,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法治建设工作,形成层层有人抓、层层有人管、层层有人负责的工作格局。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认真督查,逐项把关,全面落实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求。一是完善机制。教育局党组针对教育系统工作特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权力运行,严格实行集体决策,切实防范廉政风险。二是重视学习。下发了白水县教育局《关于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宣讲工作的通知》(白教发〔2023〕82号)和《关于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白教发〔2023〕123号)文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进行宣传教育,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法治专题讲座、法治研讨等教育培训。三是加强督查。经常听取分管领导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汇报,经常性下访、接访了解基层情况,掌握教育系统工作实情,认真分析研究问题,及时提出指导解决问题的意见,部署落实法治建设工作。

二、学法用法,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工作

1.健全校园法治体制。成立以校长为组长,法治副校长为副组长,德育处人员及全体班主任为成员的法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校班子成员、全体师生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大力开展“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的法治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头脑,为创建和谐稳定的校园提供可靠保障。

2.搭建多种活动平台。通过搭建各种平台,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师生法治教育宣传网络。一是利用校园广播、教学楼电视屏、“国旗下讲话”、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强化师生法律意识。二是建立学法律、知荣辱、明是非阵地。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宪法宣传周”“宪法晨读”“法律进学校”“红领巾法学院”“法治文化节”主题活动,定期召开 “法治教育”主题班会、“法在我心中”演讲比赛,提高学生知法、学法、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三是借助《品德与社会》课程教学平台,对学生进行法律、思想及禁毒教育,让学生从小学会拒绝毒品,珍惜生命。四是组建学生普法志愿者队伍,志愿者用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进行宣传,学生、家长相互问答有关常识性的法律问题,让他们充当“家庭法律小卫士”,让法治深入人心,走进千家万户。五是推进教师法治教育培训,邀请法治辅导员对道德与法治教师进行轮训。通过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法律进校园”活动,校园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律素质得到明显增强,人人争做普及法律知识的宣传员,增强了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逐步提高了学生的法律素质。

3.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强化督导检查,定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一是2023年开展了校园安全隐患大检查10次、校车安全专项检查和食品卫生安全专项联合检查6次,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4次。二是开展平安校园和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创建活动,市级平安校园1所,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学校1所;协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从源头遏制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邀请专业人员入校开展法治和安全演讲报告30余场,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

4.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和反诈骗宣传活动。一是印发《白水县教育系统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活动方案》,发放反诈骗宣传单1000份,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开展专题宣传和集中宣传。二是组织专题学习。组织全系统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教育学生自觉抵制有组织犯罪,防范有组织犯罪的侵害;组织全县中小学师生校观看反诈宣传片,并写观后感。三是上好一节法治课。利用主题班会和安全教育课组织学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使学生深刻认识有组织犯罪的危害,增强防范有组织犯罪意识。

5.狠抓信访保维稳。明确教育系统信访职责,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局领导对群众来访热情接待、严谨细致,做到重要信访件亲自阅批,重点信访件亲自督办。2023年共处置政府信访事件30余起。密切关注曾在民办教师岗位上工作过的人员和代课人员群体及可能涉及上访的其他群体或个体,对2003年以后在学校任教人员逐人作出政策解释,消除矛盾,化解风险。了解和掌握重点人员动态,发现苗头,及时干预,第一时间化解矛盾和风险,依法依规开展信访维稳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头脑,开展依法治校创建工作,加强对校园法治工作的实地指导,做好日常监管。

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省市“八五”普法规划精神,扎实做好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3.邀请法律专业人员进校园,为广大师生进行法律普及,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检查指导,科学全面塑造当代青少年的法治思维与法治习惯。

4.营造安全稳定育人环境。持续开展教育系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梳理大化解活动,对全县校车安全运营、校园欺凌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下一步,白水县教育局将继续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常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使法律教育经常化、规范化 、行为化,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积极开创白水教育发展新局面。

白水县教育局

2023年12月20日